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引用 (原创)东北方言中的各路字儿(2 )- 褯  

2017-09-11 19:38:59|  分类: 校园风采、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木雨风(健康你我他.她)——

          东北方言中的“各路”字儿(2

                                                                    ---生僻字与儿时趣事的故事

 

                      “褯”

 

从“犇羴鱻”查字典得到了乐趣,所以讨论一下东北方言中的生僻字不仅是研究“学问”问题,也更是一种快乐、一种对童年生活的回忆;也许还是在做对东北方言中“濒临失传的”的老疙瘩话文字的一种抢救工作,说不定还能对区域性文化遗产拾遗补缺、发扬光大做点贡献呢?当今人口流动性大,“外来语大量涌入”,好多地域性的方言年轻人已经不说了,特别是城市里的年轻人,所以我觉着讨论一下这方面的问题,还真是不错、有意义!你不会说我这是满嘴跑舌头-想怎么说就怎么说,顺嘴胡嘞嘞,一点也不贴“铺衬”吧?

在讨论“褯”之前,我就上述引言,先说一下东北方言中“铺衬”这个词:

【读音】pū chèn

【释义】做补丁或袼褙用的碎布或旧布,即补衣、制鞋底的碎布!

【举例】《人民文学1977年第12期:连一块破铺衬,连你大妹子小时候的尿褯子,都叫狗日的烧净了。


          (原创)东北方言中的格路字儿 - 褯 - 木雨风 - 木雨风的博客

 

还是接二连三,你知道了“铺衬”的意思!关联到词“袼褙”(读gē bèi ),但我们常常发儿字音!所谓“袼褙”就是用碎布或旧布加衬纸、用面粉搅合成的“酱子”粘贴裱成的厚片,多用来制作布鞋底子。我小时候,常看我姥姥做这个事!她先将裱成的袼褙,用锥子扎眼、穿过用纺锤自己拧的麻绳,再剪成鞋底状,俗称“纳鞋底子!”而后再给我们做成圆鼓鼓、胖乎乎的圆口布鞋或钝头钝脑的大棉鞋;再配上扣盘(当地人读pàér)、便服大棉袄,同学们都乐我,说这是山东大棉鞋!我那时候可羡慕其他同学穿的胶皮棉靰鞡或毡嘎达了!但我姥姥不这样认为,她说,山东大棉鞋咋了,不返霜、不冻脚啊!她老人家不准说纳鞋底的布鞋怕湿!她可是我那条街出了名的厉害、利索、霎愣的老太太啊!


          (原创)东北方言中的格路字儿 - 褯 - 木雨风 - 木雨风的博客

 

最后说“”字:

【读音】jiè 

【释义】婴儿的尿布。

【举例】宝妈对宝爸喊道,“快给宝宝把那尿骚褯子换一下,洗洗!趁大晌午天晾出去!”

我小时候孩子用的褯子都是大人的旧衬衣毁的,即柔软、又吸湿;不足时就补充一些新扯的布,用红布的多!但要先去浆,就是洗几次以后柔软了才能使用!晾晒褯子时、五颜六色的,就将其戏称为“万国旗”。现在条件好了,年轻的宝爸、宝妈都给孩子用纸尿裤了!否则,给宝宝洗屎尿褯子,对年轻的宝爸来说,还真是一个小考验呢!

                                                                (原创)东北方言中的格路字儿 - 褯 - 木雨风 - 木雨风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