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引用 (原创)东北方言中的字儿(5)- 脬  

2017-09-15 21:49:03|  分类: 校园风采、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木雨风(健康你我他.她)——

             东北方言中的字儿(5

 

                              “脬”

 

        “嘎伢子,你等会儿呗,俺去树林里撒泡尿!”你在引号内的文字中觉着有什么不妥吗?扪心自言,我是找不出什么问题来!咱就不打哑谜了,问题在“泡”上,因该用“脬而不是泡”字,像说饶口令似的,正确的写法应该是,“俺去树林里撒脬尿”!

                         (原创)东北方言中的“格路”字儿(5)- 脬 - 木雨风 - 木雨风的博客

 

 脬

【读音】pāo

【释义】现代汉语词典P1025 ①同泡(读音pāo),用于屎和尿!②现代汉语词典P1305 尿泡(读音sūi.pāo,意同尿脬(读音sūi.pāo),名词膀胱;用于屎尿。

【举例】等一会儿,俺先去撒脬尿!

由此看来,“泡和脬”还真的意思一致,应该是可以互相代用的。学习了才知道,不能武断啊!在开头语中我举的例子,不能算出现了错别字!但既然说到同义字了,我索性就再说几句,否则不为快,您权且当做我的啰嗦好了,假如你有足够的耐心的话!

(原创)东北方言中的“格路”字儿(5)- 脬 - 木雨风 - 木雨风的博客

 还是小时候!你可能笑话我了,就像小时候大人给我们讲故事,开头语总是古时候……一样。杀年猪时,有人家的孩子,就会拿一个晾干了、吹满了气的“猪”尿脬(读音sūi.pāo)玩耍,大人们说,“这是装猪尿的!”给人的手感软蓬蓬的、柔韧而结实,像自制的皮鼓!我们一帮孩子就在雪地里疯抢,更有时将其当球踢,不撒气决不罢休;但如果撒了气,没有谁会用嘴去吹,因为那家伙是装尿的吗,在感情上觉着它“埋汰”!现在回想起来很好笑,那时读古侠小说,记不得在那本书中看到过猪尿脬(读音sūi.pāo)这几个字,只记得是装酒的器具!我理所当然的将其读作zhū.niào.fú),是不是如此读给小伙伴我是记不清了。当地人将猪尿脬(读音zhū.sūi.pāo)发音为[zhū.cūi.pāo]


(原创)东北方言中的“格路”字儿(5)- 脬 - 木雨风 - 木雨风的博客

 其实,本文开头是我小时候经历过的一个真实故事。我和一帮小伙伴商量好去“人家地里”弄点大萝卜吃吃!我还穿着一件三紧式的小夹克衫,这样可以把萝卜放到衣服里,不注意就看不出来。一切都很顺利,看地的老头不知去了哪?我们轻易得手。临走时,嘎伢子[1]突然说要尿脬尿!我们让他憋着,他说憋不住了!撒丫子就像树林子里跑去。估计是刚才“顺”萝卜时紧张造成的?须臾,就听“嗷”的一声尖叫,嘎伢子一手提拉着裤子,不是动静地嚎叫着,一手捂着头……!比平时他一拽、一拽的跑的快多了!我们都惊讶了,没看出来啊!哈哈……!可是笑声还没落地,我们一个个都像嘎伢子一样使出吃奶的劲跑将起来!你说咋的?原来他碰到了马蜂窝,那黑压压的蜂群恐怖的嗡嗡叫着,伙伴们都哀嚎起来,只恨爹妈少生了两只腿!也许是急中生智吧,我逃跑的过程中尚没有忘记将衣服套在头上,露出的大后背还有秋衣保护着呢!说到这,讲一句题外的话,我女儿听到这故事时说,“Dad,您的智力退化也忒快了点!”不知跑了多远,实在是跑不动了,伙伴们纷纷躺在地上张口喘着粗气……!马蜂没有追过来!清点战果,好几个人都被蛰伤,看着他们痛不欲生的样子,我只好壮着胆子领着大家向医院走去!刚进病房的走廊,一个护士就喊道,“护士长,你儿子来了,看来又惹祸了?”只听一阵疾步的脚步声传来,我闻此声再次撒丫子就逃,像火上浇油一般,藏在三紧衣服里幸运没丢的大萝卜、此时却极了咕噜的跌落在走廊地板上,怦然有声,真实寸劲!因为我刚刚惹了一次祸,在此就免述了。门卫马大爷拦住了我,我妈妈跑到我跟前,顺手就赐给我一个耳雷子,我顺势躲过,藏在了马大爷背后!马大爷连忙说, “护士长先别生气,听孩子说说是咋回事!”待我叙述完毕,妈妈就风风火火的赶到处置室去了……!赘语少述,药费又是我妈支付的!晚上回到家中,妈妈还不忘记数落我!姥姥还在一旁添油加醋,“我看你们几个在一起鬼头蛤蟆眼的蛐蛐,就知道没好事!不过你小子挺能啊,咋没蛰着你呢?”我妈说话了,“妈,你就少事后诸葛亮吧,当时你干哈了?”……!

     有意思吧,这就是我的“撒脬尿”的故事!但愿通过这个故事,能加深你对“脬”字的印象。

                          (原创)东北方言中的“格路”字儿(5)- 脬 - 木雨风 - 木雨风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