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心绞痛也分虚实  

2017-04-09 20:35:21|  分类: 【引用】疾病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杨凤弟——
                     心绞痛也分虚实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心绞痛也分虚实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中医常认为,心绞痛包括虚证(阳虚、阴虚等)和实证(气质血瘀、痰浊等)。因此,中药调理心绞痛时首先要辨清体质。

  阳虚证。主要表现为患者出现绞痛时伴有胸闷气短,四肢厥冷,神倦自汗等症状。这类患者可等太阳升起后再出去练练太极拳、五禽戏,并避免消沉,夏不贪凉,冬宜温补。饮食忌食生冷,要少吃盐,平时宜吃羊肉、鸡肉、牛肉、花生、苹果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遵医嘱选用参附汤或人参四逆汤加味治疗,主要组成为人参、熟附子、干姜、白术、肉桂等,每日1剂,水煎至100毫升,早晚分服。

  阴虚证。症状主要有心胸隐痛,心烦,潮热盗汗,手足心汗出等。这类患者运动宜适量,不宜过多出汗,平时多注意补充水分。饮食不宜辛辣,多吃百合、莲子、山药、银耳、芝麻、蜂蜜、无花果、苹果等。对于阴虚证的重症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丸剂天王补心丹等。

  气滞血瘀证。临床上气滞常可导致血瘀,所以气滞血瘀证常合并出现。患者常出现闷重而痛轻,痛处固定不移,夜间多发,兼见胸胁胀满,憋气等。此类患者平时不宜剧烈运动及劳累,应保持心情舒畅,不宜情绪波动,而且口袋中要常备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等。患者早晚用温水(40~50摄氏度)泡脚1次,每次10~2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饮食多吃行气活血食物,如芹菜、苦瓜、桃、山楂等,少食滞血的红枣、蚕豆、茄子、猪蹄等。同时也可在医生指导下运用血府逐瘀汤与柴胡疏肝散等中药汤剂治疗。

  痰浊证。胸部窒闷而痛,伴唾吐痰涎。注意避免情绪波动,生活起居寒温适宜,劳逸结合,坚持适当活动。饮食宜清淡低盐,食勿过饱,保持大便通畅,多吃水果及富含纤维素食物。可食用淮山苡仁萝卜粥,白萝卜1000克,煮熟绞取汁,薏苡仁20克,淮山20克,大米60克,煮粥食用。临床上一般用栝蒌薤白半夏汤与涤痰汤治疗,主要组成为瓜蒌、薤白、法半夏、陈皮等,每日1剂,水煎至100毫升,早晚分服。

  还需提醒的是,中医使用药膳或中药调理心绞痛时,要进行系统的辩证。广大患者在使用药材时,应到正规的医院或药店,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各人体质购买、使用。切勿擅自滥用,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素材)祝福语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