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百花入药来の祛风除热水仙花  

2017-03-03 08:36:03|  分类: 【收藏】食疗、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杨凤弟(2017.1.13日志)——
                                                                百花入药来の祛风除热水仙花 - ahzzjq - 来无影.去无踪.
                                               百花入药来の祛风除热水仙花 - ahzzjq - 来无影.去无踪.
                                                   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百花入药来の祛风除热水仙花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祛风除热水仙花

  水仙花又称金盏银台、女史花,为石蒜科植物水仙的花,香气清幽浓郁,沁人心肺,有“凌波仙子”之美誉。水仙喜湿,不可缺水,故名水仙,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是一味疗病祛疾的良药。

  中医认为,水仙性寒,味苦微辛,具有祛风除热、活血调经的功效,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水仙花“作香泽,涂身理发,去风气。又疗妇人五心发热……”有关文献还记载水仙花有消肿解毒之功效,可治疗乳腺炎、淋巴腺炎、腮腺炎等。

  临床上,水仙花可以治疗多种疾病。治烦渴口干舌燥,可取水仙花3朵,泡水代茶饮;治五心发热,可取水仙花、干荷叶、赤芍药各等分,共为细末,每次取6克,开水送服;取水仙花适量,捣烂外敷患处,可治腮腺炎。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水仙花含有丁香油酚、苯甲醛、苄醇、桂皮醇等挥发油,这些挥发油经提炼制成精油,外用有开窍通络、醒脑提神、缓解压力的作用;用水仙花提取物配制的天然化妆品,有除皱润肤的效果。

  此外,水仙花的鳞状茎亦可入药。据测定,鳞状茎中的粘稠液汁含有伪石蒜碱、多花水仙碱、漳州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有微毒,皮肤易过敏者接触这种粘液会出现皮肤红肿和痒痛症状。除去鳞茎的枯皮,与等量米饭捣成糊外敷,可治疗乳痈、疮毒和疽肿等症;将鳞茎和等量鸦蛋子混合,敷于鸡眼处,外用胶布固定,2-3次能根治。

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