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百花入药来の泻火除烦栀子花  

2017-02-13 14:50:33|  分类: 【收藏】食疗、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杨凤弟(2016.10.11日志)——

                                           百花入药来の温中散寒话桂花 - ahzzjq - 来无影.去无踪.
                            百花入药来の泻火除烦栀子花 - ahzzjq - 来无影.去无踪.
                                           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百花入药来の泻火除烦栀子花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泻火除烦栀子花

  栀子花又名鲜支花、越桃花,为茜草科植物山栀的花,每年5月开花,初放时采收,晒干即可入药,鲜品亦可入药。

  中医认为,栀子花性寒,味甘苦,入肺、肝经,具有泻火除烦,清肺消炎、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肺热咳嗽、鼻衄、咯痰、肿毒病症。《滇南本草》曾记载:“(栀子花)泻肺火,止肺热咳嗽,止衄血,消痰。”因栀子花苦寒,能人血分而清邪热,还可用于辅助治疗疮肿毒、肠风下痢、血热妄行等病症。

  临床上治疗鼻出血,可用栀子花、槐树花各10克,水煎15分钟,代茶饮;另取栀子花数片焙干,研为细末,每次取少许吹入鼻腔,用消毒棉塞压,有较好的止血效果。治声音喑哑,可用栀子花5-7朵,沸水冲泡,代茶饮。注意:因栀子花苦寒,故脾虚泄泻、肾阳不足者慎食。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栀子花的有效成分能抑制细菌生长,还可稀释痰液而通畅气道,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可用于热痰壅而致的咳嗽;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大肠蠕动,促进大便的排泄,可预防痔疮和直肠癌瘤的发生。

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百花入药来の(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