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民间实用良方(40)  

2017-01-09 20:34:10|  分类: 【收藏】食疗、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杨凤弟——
                        民间实用良方(40) - ahzzjq - 来无影.去无踪.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槐花散疗便血

  方药组成 槐花20克,柏叶15克,荆芥穗10克,枳壳10克。

  功用 清肠止血,疏风下气。

  主治 肠风脏毒下血,便前出血或便后出血,或粪中带血,以痔疮出血,色鲜红者为治。

  方解 方中用槐花专清大肠湿热,凉血止血为君药;侧柏叶养阴燥湿最清血分,助槐花凉血止血;荆芥炒用,疏风止血,与槐花共为臣药;枳壳理气宽肠为佐使药。诸药合用,凉血止血,清肠疏风,风湿热毒既清,便血自止。

  在临床应用时可根据病情随症加减:如大便结者加当归15克、火麻仁15克、胖大海6克;合并肿者加赤芍15克、赤小豆20克、连翘15克、猪苓10克;出现头昏无力者加党参15克、当归15克、生地10克、黄芪15克、阿胶10克;出血重时加仙鹤草20克。

民间实用良方(4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白芷治便秘

  用法 取香白芷焙干为末,每服6克,食前温米饮入蜜少许调下,连进2服。本法适用于大便燥结,排便艰难者,多见于老年体弱及素患风病者。该病类似于现代的张力减退性结肠性便秘,中医称之为风秘。患者因感受风邪而出现大便秘结症状,多伴有眩晕、腹胀等兼症。可见于风热感冒,大肠燥结;或见于中风病人肠胃积热等。

治脑梗塞方

  生丹参25克,当归、川芎各10克,三 棱、莪术各10克,稀莶草16克。

  随证加减:口眼歪斜加全蝎、僵蚕;言语蹇涩加远志、石菖蒲;心烦失眠、卧起不安加珍珠、生龙骨、生牡蛎;大便秘结加大黄。

  日服1剂,水煎三次混合,早晚分服。具有活血化瘀、通络宣痹的功效,有利于脑梗塞诸症状的恢复。

治中风失语偏瘫方

  方药 葛根粉200克,荆芥穗50克,豆豉500克。

  用法 先以水煮荆芥、豆豉,沸后加水至7成沸,去渣取汁。再将葛根粉加水和成面,擀成面条状,用荆芥、豆豉汁煮熟。空腹食用。

治声哑失音五方

  方一 取雪里蕻茎 (老腌菜最佳) 30克。将菜洗净切碎,用开水冲成汤,待水温后含漱多次,余汤可内服。每日一次。有宣肺利咽之功效。治声音嘶哑及风寒痰盛咳嗽症。 因本品辛散,凡患眼疾、痔疮者不宜食用。

  方二 取咸橄榄5个,竹叶5克,乌梅2个,绿茶5克,白糖10克。用水共煮,饮汤。日服两次,每次1杯。可清咽润喉。用治久咳及劳累过度或烟酒过量所引起的失音。

  方三 取猪皮500克,盐少许。将猪皮洗净,加水炖至极烂,分3次食猪皮饮汤。连用20天。适用于邪热所致的声嘶音哑。

  方四 取冰糖50克,梨2个。将梨洗净切块,同冰糖共放入锅中加水煮烂,日分2次服用。有清肺润喉,消痰降火作用,用治音哑及对嗓子有保护作用。

  方五 取花生米(连内皮)60克。用一碗水煮花生米,开锅后改用文火煨,煮熟后可吃可饮,一次用完,每日一次。有润肺利咽功效。用治因外感引起的声哑失音症。

民间实用良方(4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白前前胡治咳喘四方民间实用良方(4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二前,即白前、前胡,有祛痰降气之功,为冬令祛痰止咳常用药,两者常配合使用,故称“二前”。

  白前,为萝摩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柳叶白前和芫花叶白前的根茎及根,性味辛、甘、平,入肺经,有祛痰、降气、止咳之功,本品药性平和,长于降气,气降则痰涎自消,咳嗽自止,故有“肺家咳嗽要药”之称,对各种咳喘有效。

  前胡,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花前胡和紫花前胡的根,性味苦、辛、微寒,入肺经,有降气祛痰,宣散风热之功,本品苦降辛散,入肺经而降气祛痰,又可宣散风热,因此,对外感风热、痰热郁肺所致的咳嗽、气喘均效。

  白前、前胡两者比较,白前微温不燥,以降为主,寒咳、热咳均宜。前胡微寒清热,即降又能宣散风热,主要用于肺热、痰热咳喘及风热表症咳嗽。

  1、白前粥:白前10克,大米100克。将白前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服食,每日1剂,连续2~3天。可祛痰、降气、止咳。适用于肺气壅实、痰多而咳嗽不爽、气逆喘促之症。

  2、前胡粥:前胡10克,大米100克。将前胡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服食,每日1剂,连续2~3天。可降气祛痰,宣散风热。适用于外感风热,或风热郁肺所致的咳嗽、气喘、痰稠、胸闷不舒等。

  3、二前冬花汤:白前、前胡、冬花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可宣肺止咳。适用于各种咳嗽、气促。

  4、二前贝母冬花汤:白前、前胡、贝母、冬花各5克,水煎服,每日1剂。可化痰止咳。适用于小儿咳嗽、咳嗽痰黄等。

注:所载验方,不能代替医生诊疗,使用时应经医生指导。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哪些病适合看中医 哪些病适合看西医(0) 水果食疗养生诗の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素材】白底黑图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素材】白底黑图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民间实用良方(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