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中医常用剂型  

2017-01-26 10:00:56|  分类: 【引用】疾病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杨凤弟——
                                          中医常用剂型 - ahzzjq - 来无影.去无踪.
                                              中医常用剂型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中医常用剂型很多,传统的有:汤、丸、散、膏、酒、饮、露、锭、饼、条、线、熏烟、熏洗、滴耳、灌肠、坐药等。新发展的剂型有:针剂、片剂、冲剂、糖浆剂、浸膏、流浸膏、橡皮膏等。

  汤剂 把药物混均,加水煎煮后,去渣留汁,称为汤剂。既可内服,也可外用熏洗,是方剂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剂型。它的特点是吸收快,易发挥疗效,便于加减使用,能全面、灵活地照顾到每个病人或各种病证的特殊性,但不便于携带。适用于一般疾病或急性病证。

  丸剂 把药物碾研成细末,以蜜、水或面糊等赋形剂制成的固定的剂型,称为丸剂。临床有蜜丸、水丸、浓缩丸等不同。它的特点是吸收缓慢,药力持久,便于携带和贮存,但奏效较慢。适用于慢性、虚弱性疾病,亦用于临床急救等。

  散剂 把药物研成均匀干燥粉末,称为散剂。有内服和外用两种。它的特点是制作简便,便于服用和携带,节约药材等,但吸收比汤剂慢。

  片剂 把一种或多种药物加工或提炼,与辅料混合后,加压制成圆片状。它的特点是用量准确,体积小,使用、贮藏方便,并能矫味。如银翘解毒片等。

  针剂 是将中药经过提取、精制、配制等步骤而制成的灭菌溶液,即注射液,供注射皮下、肌肉、静脉等使用。它的特点是剂量准确、作用迅速、给药方便,是现代常用剂型之一。如生脉注射液等。

  冲剂 将药物的细粉或提取物等制成干燥颗粒状的内服制剂。分为可溶性冲剂和混悬性冲剂。其特点是作用迅速,体积小,服用简便,便于出带,是现代常用剂型之一。如感冒退热冲剂等。

(素材)祝福语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