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实用的退烧妙招!  

2016-09-14 08:48:18|  分类: 【收藏】喂养婴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执业药师招聘——

                                        实用的退烧妙招! 

       因换季及倒春寒的影响,感冒发烧让不少人感到头痛,民间有用“捂”的方法来退烧,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退烧呢?家中又应该常备哪些感冒退烧药呢?

       发热有哪些症状

       在体温上升阶段常感疲乏无力、肌肉酸痛、皮肤面色苍白、畏寒、寒战;高热期,则出现皮肤发红、并有灼热感、呼吸加快加深、开始出汗并逐渐增多;体温下降阶段,出汗较多,皮肤潮湿。发热期间可有伴寒战、结膜充血、淋巴结肿大、关节肿痛等症状。

                                                  实用退烧妙招免费送啦! - 执业药师招聘 - 执业药师招聘

       物理退烧方法

       热敷

       假使体温不是太高,可以采用热敷来退烧。用热的湿毛巾反复擦拭病人额头、四肢,使身体散热,直到退烧为止。但是,如果体温上升到39℃以上,切勿再使用热敷退烧,应以冷敷处理,以免体温继续升高。

       冷敷

       如果高烧让你无法耐受,可以采用冷敷帮助降低体温。在额头、手腕、小腿上各放一块湿冷毛巾,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当冷敷布达到体温时,应换一次,反复直到烧退为止。也可将冰块包在布袋里,放在额头上。

                                       实用退烧妙招免费送啦! - 执业药师招聘 - 执业药师招聘

       擦拭身体

       蒸发也起降温作用。建议使用冷自来水来帮助皮肤驱散过多的热。虽然你可以擦拭(用海绵)全身,但应特别加强一些体温较高的部位,例如腋窝及鼠蹊部。将海绵挤出过多的水后,一次擦拭一个部位,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体温将蒸发这些水分,有助于散热。

       泡澡

       泡澡可以起到缓解发热的症状。婴儿应以温水泡澡,或是以湿毛巾包住婴儿,每15分钟换一次。

       补充液体

       发烧时,身体会流汗散热;若是高烧,身体会因为流失太多水分而关闭汗腺,以阻止进一步的水分流失,这使你的身体无法散热。解决之道就是补充液体,喝大量的白开水及果菜汁。

       简效廉退烧方

       食疗

       荷叶粥:白米煮粥,粥好放荷叶微煮即食。

                       实用退烧妙招免费送啦! - 执业药师招聘 - 执业药师招聘

       绿豆粥:绿豆25克,米15克,白糖适量,煮绿豆和白米成粥,煮好后放糖食之。

       银花茶:银花10克,煎水加糖服。

       生芦根粥:鲜芦根15克,粳米25克。芦根加水煎至一半纳米于汁中煮粥食之。

       五汁饮: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冬汁、藕汁。和匀凉服,也可炖温服。

小米粥:以植物蛋白及碳水化合物为主,不但营养丰富,热量适中,最适合病弱的幼儿使用。

       牛奶米汤:米汤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充足水分及热量,容易被肠胃消化,而且米汤的碳水化合物,可使牛奶中的酪蛋白不易消化分子变成易于消化及吸收的分子。牛奶米汤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只需将米略洗,加入清水煲烂,滤去米渣,加入牛奶调匀即可。

       三根汤:白茅根30g,葛根15g,芦根30g,冷水浸泡30分钟后煮水,煮约15分钟,煮一次倒出来,再加水煮10分钟,把第二次倒出来和第一次的中和,就可以喝了。放水的量就是孩子一天喝水的量。一天喝多少水就煮多少。如果孩子便干,加蜂蜜,孩子不便干就放点冰糖。

感冒发热患者如何选择中成药?

       1、风寒感冒发热

       风寒感冒的患者患前一般会有受凉,气温骤降添加衣物不及时,秋冬季节发病较多。主要症状为发烧怕冷、头痛、咽喉发痒、周身不适、哆嗽多稀白痰、鼻塞或流清涕、无汗、舌苔薄白、脉浮紧或浮缓等。应选用荆防冲剂,感冒清热冲剂,荆防败毒散、通宣理肺丸。用法照说明或遵医嘱用。并以生姜、葱白煎汤为药引。

                             实用退烧妙招免费送啦! - 执业药师招聘 - 执业药师招聘

        2、风热感冒发热

       一般是风寒感冒未经治疗或者治疗不及时转化而来,主要发病季节是春夏季节。症状为恶寒轻、发热重、头胀痛、咽喉肿痛、口微渴、少汗出、咳嗽吐黄痰、舌苔薄白或微黄、舌尖红赤、脉浮数等。应选用桑菊感冒片,清瘟解毒丸、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Vc银翘片、牛黄解毒丸、复方感冒灵片等。按照说明服用,病情重时可以加倍用量,小儿酌减。

        3、表里两感(风寒和风热混合型感冒)发热

       表里两感(风寒和风热混合型感冒)症状为高热、恶寒、头痛眩晕、四肢酸痛、咽喉肿痛、大便干燥、小便发黄、舌苔薄黄、舌头红赤。应选用表里双解、解表治理的药物,如:防风通圣九(散)、重感灵片、重感片等。若属流行性感冒可服用复方大青叶冲剂、感冒冲剂等。

        4、胃肠型感冒与暑热感冒发热

       胃肠型感冒与暑热感冒症状为恶寒发烧、热度不高、恶心呕吐、腹痛泻下,或头重头痛、无汗,或四肢倦怠、苔白、脉浮等。应选用藿香正气水、午时茶、香霍散等。

       发热患者的调护?

       发热时首先要请医生诊治,不要乱用退热药。在医生明确诊断之后,认为可以在家治疗者,护理上要注意如下几方面:

        1、高热病人必须卧床休息,减少肌肉活动,减少消耗和热量产生。

        2、多饮水,成人每日不少于3000毫升(指无静脉补液者)。水分能促使毒素排泄。可以选用糖盐水、淡茶水、各种水果汁如西瓜汁、梨汁、橙汁、柑汁等,忌饮用啤酒、浓茶、咖啡。

        3、室内要通风。夏天要使室温尽量降低,可采用室内放置冰块。室温低有利于大量体热经传导辐射散发,有利于降温。

                        实用退烧妙招免费送啦! - 执业药师招聘 - 执业药师招聘

        4、用冷水或冰水湿敷额部,可降低头部温度,保护脑细胞。具体做法:脸盆内盛冰水或冷水半盆,毛巾浸湿,绞至半干,敷于额部,频频更换。幼儿体温在24小时内迅速上升至高热时最易发惊厥、抽搐,因此幼儿发热除遵医嘱服药,同时要注意头部冷敷。家中如无冰袋,可用热水袋装冰水枕于头部。

        5、高热病人消耗大,消化能力差,如不是消化道疾病所引起的发热则不必禁食,食物要易消化有营养,可以选用牛奶、豆浆、蛋花麦片、蛋花藕粉等。高热期不必勉强进食,因可能诱发恶心呕吐。退热之后,食欲恢复时要增加营养,少食多餐,促进身体恢复。

        6、退热过程常伴有大量出汗,要用干净毛巾擦拭,及时更换衣服,防止着凉感冒。

        7、病人要有人看护,尤其是幼儿,观察病情变化和心理安慰都是十分必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