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自制消暑凉茶  

2016-06-23 08:58:02|  分类: [收藏]饮食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杨凤弟——
                         自制消暑凉茶 - ahzzjq - 来无影.去无踪.
                                                  自制消暑凉茶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夏季天气炎热,若是喝上一杯清热解暑的凉茶,顿觉全身舒爽。其实,凉茶不一定要去买,我们在家就可以泡出好喝又适合自己体质的美味凉茶。

  夏季,大多数人容易产生困倦懒动、胃口不好等现象,有些户外工作者因流汗过多,易导致津液亏损。在这个时候若是选用具有芳香化湿、清热解毒、利水渗湿、发散表邪、生津益气等药食两用的单味药或是两三味中药沸水泡服,不仅能解渴还能消暑。

  值得注意的是,凉茶与茶还是有区别的,大家在饮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由于凉茶是由一些药食两用品种的中药单独或多味组成,在制备时,如果使用泡法,则先用清水洗一次,再加入适量沸水,加盖浸泡10分钟左右即可。凉茶最好采用煮法,煮沸5~10分钟,这样能有效地杀菌,也帮助有效成分煎出。滤过可服,药渣可再泡或煮一次,但水量要少于第一次。

  第二,部分凉茶口味欠佳,可放适量的白糖、冰糖或蜂蜜,改善口感,但有糖尿病的人就不要放糖了。

  第三,要改善口感,还可在凉茶中放3克左右的甘草,起到调和的作用。

  第四,煎煮凉茶的量要适当,一次不要太多,最好当天制作的凉茶当天喝完,不留到第二天饮用。

  第五,因地域、习惯、温差及个体差异等不同,同一组方的凉茶不可能适合每一个人。老弱、婴幼儿、孕妇、妇女月经期、虚寒体质、脾胃功能欠佳的人群不宜长期饮用凉茶,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的凉茶。

  下面为大家推荐几款中药凉茶,让自制凉茶陪您度过一个清凉愉快的夏天。

  陈皮茶

  陈皮10克,洗净,放入茶杯中,冲入开水,盖上杯盖焖10分钟左右,然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凉后,放入冰箱中冰一下更好。常饮陈皮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荷叶凉茶

  用荷叶半张,撕成碎块、滑石10克,一起放入水中,共煮20分钟左右,去渣取汁,放少量白糖搅匀,冷却后饮用。荷叶味苦,性平,归肝、脾、胃经,具有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的功能。滑石味甘、淡,性寒,归膀胱、肺、胃经,具有利尿通淋,清热解暑的功能。荷叶凉茶可防暑降温。

  薄荷茶

  将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左右,煮沸5分钟后,滤液中放入白糖搅匀。常饮薄荷凉茶,可提神醒脑。

  菊花茶

  菊花10克,沸水泡服,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归肺、肝经,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能。菊花茶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常饮此茶可清热明目。

  参七茶

  西洋参、三七各5克,沸水泡服。参七茶具有养阴益气、醒脑提神的功能,可减压,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和增强抗力,特别适合工作繁忙的白领饮用。

  乌梅茶

  乌梅15克,沸水泡服。乌梅有收敛生津、清暑解渴的作用,常饮乌梅茶可以促进消化。

(素材)祝福语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