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夏季家中常备药  

2016-06-17 09:48:38|  分类: 【引用】疾病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杨凤弟——
                           夏季家中常备药 - ahzzjq - 来无影.去无踪.
                                                     夏季家中常备药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又是一年夏季,也到了常见病增多的季节。家中可以常备一些中药,以防不时之需。

  夏季常见病有哪些

  1.中暑:夏季,无论是干热天气还是湿热天气都可能会中暑。中暑后轻则出现多汗、头昏、胸闷、心悸、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昏厥或痉挛,威胁生命。

  2.肠胃不适:夏季因为气候变化、吹空调、吃冰镇食物、晕车晕船、水土不服等带来的肠胃不适,常会造成腹泻呕吐。中医认为这是内伤湿滞,属于非细菌性肠胃不适。此时,用抗生素不仅无效,反而会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加重腹泻。

  3.皮肤病:夏季高温、高湿,也是皮肤病的多发季节。夏天阳光中紫外线非常强烈,如果没做好防晒措施,很容易被烈日灼伤,引发日光性皮炎。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一般在暴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肿,亦可起水疱或大疱。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天气炎热,人的出汗量较大,如果排汗不通畅,则会引起如痱子、汗疱疹、汗腺囊瘤等,如果清洗不及时还会导致皮囊炎、体癣、汗斑和股癣多发。此外,天气炎热,各类如臭虫、跳蚤、虱、螨、蚊等昆虫叮咬皮肤后会引起一定的皮肤不适,有些时候甚至会诱发虫咬性皮炎。

  4.感冒:夏季经常吹空调、喝冰饮料等,都容易造成夏季感冒。夏季感冒与其他季节感冒不同,如果治疗时药不对症,会使病情更加严重。另外,夏季感冒还常伴有暑湿,表现为头昏脑涨、胸闷心烦、口淡无味、大便不爽、小便赤、舌苔厚腻等症状。藿香正气散以藿香芳香化湿、醒脾为主药,配合健脾药,具有散风寒、化湿浊、理气和胃的功效,治疗夏季感冒最为对症。

  5.上火: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口渴、口苦、目赤、头晕的症状,有的人甚至咽喉灼痛、口舌生疮。这在中医上讲,就属于“上火”了。“上火”根据出现的症状及源自的脏腑部位又要分为心火、肝火、胃火等。很多人上火后,喜欢到药店买清热药来服用,或者吃些寒凉食物清火,殊不知这里面存在很多误区。因为清火如果不分清脏腑虚实,不仅不能清火,反而还会损害身体健康。清火药物往往苦寒,滥用这些药物还容易损伤脾胃。

  家中应常备哪些中成药

  藿香正气丸(散、软胶囊、酊、片):方中藿香、紫苏、桔梗、白芷疏散暑湿,解表化浊,配合厚朴、陈皮等以健脾燥湿,行气除满,降逆和胃。多用于暑湿感冒类外感风寒、内伤湿带的急性胃肠炎等。

  六一散:由滑石、甘草组成,可利湿、清热、解暑。主治中暑邪后自热、心烦、口渴、尿短赤、吐泻等。

  香连丸:由黄连、木香二药组成。可治赤白下痢、腹痛、里急后重诸症。

  四神丸:由破故纸、五味子、肉豆蔻、吴茱萸、生姜、红枣组成。可温肾暖脾、固肠止泻。主治脾肾虚寒、五更泄泻、不思饮食、食滞不化、腹痛腰酸肢冷、神疲乏力。

  保和丸:由山楂、神曲、半夏、茯苓、陈皮、连翘、莱菔子组成。能消积和胃、清热利湿,主治食积停滞、腹胀、嗳腐吞酸、胃纳不佳、大便泄泻等。

  理中丸:由人参、干姜、炙甘草、白术组成。具有温中祛寒、补气健脾的功用。主治脾胃虚寒、腹痛泄泻、呕吐少食、少气懒言、肢冷诸症。

  可治病和缓解症状的单味药

  藿香:具有解暑化湿、理气和胃作用的藿香,可治疗感冒头痛、恶心呕吐、腹泻等。每次10克,分2~3次煎服;

  佩兰:具有解暑、化湿、醒脾作用的佩兰,可治疗头晕昏闷、食少、恶心呕吐、腹泻等。每次10克,分2~3次煎服;

  荷叶:具有清暑利湿作用的荷叶,可治疗中暑头晕、痱毒、身痒等。每次15克,分2~3次煎服。

  竹叶:具有清热除烦、利尿作用的竹叶,可治疗夏日受热心烦、小便色深黄、量少不畅等。每次10克,分两次煎服。

     另外,板蓝根冲剂可以凉血解毒、清热利咽、消肿止痛,可治疗感冒、扁桃体炎、腮腺炎、咽喉肿痛等。风油精可驱蚊、止痛、止痒,治疗蚊虫叮咬、虫咬皮炎。每日倒一点儿在浴水中洗浴,可防治暑痱、蚊虫叮咬、小儿感冒发热等。

  以上这些中药易于寻找,而且有保健治疗功效,在家中预备起来吧。

(素材)祝福语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