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这个农民拔不净的野草,竟是疏肝理气的良药  

2016-12-16 08:56:24|  分类: 【收藏】中草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执业药师招聘——

这个农民拔不净的野草,竟是疏肝理气的良药,拔过没有

发表于:2016-12-02 17:03:50   

       你见过这个野草吗 (单选) 0人 0% 见过,的确很难除尽 0人 0% 没有听说过投票。

       小时候经常去庄稼地里拔草,其中最烦的就是一种草,颈细长,春夏开花抽穗,拔后还会继续长出来,可称为是“野草除不尽,春风吹又生”,对于集中生长的,妈妈常需要拿铁锹把跟挖出来,之后才能白,这个东西叫香附,是农民最讨厌的野草,即使挖出如果不拿出地头,还能复活,但也是疏肝理气、调经止痛的要药。

                                                                             这个农民拔不净的野草,竟是疏肝理气的良药 - 执业药师招聘 - 执业药师招聘

       香附,又叫莎草,始载于《名医别录》,列为中品。《唐本草》始称香附子。《本草纲目》列入草部芳草类,名“莎草香附子",并云:“莎叶如老韭叶而硬,光泽有剑脊棱,五、六月中抽一茎三棱中空,茎端复出数叶,开青花成穗如黍,中有细子,其根有须,须下结子一、二枚,转相延生,子上有细黑毛,大者如羊枣而两头尖,采得燎去毛,暴干货之”。

       香附味辛能散,微苦能降,微甘能和,性平不寒,芳香走窜,为理气之良药。香附生用上行达表,多入解表剂中,经炮制后,能增强疏肝理气,调经止痛作用,同时,扩大了应用范围,满足了临床多方面的需要。

                                                                             这个农民拔不净的野草,竟是疏肝理气的良药 - 执业药师招聘 - 执业药师招聘

        1.治疗肝气郁结之胁肋胀痛。

       中药中常用的柴胡疏肝散(《景岳全书》);治疗寒凝气滞、肝气犯胃之胃脘疼痛的良附丸;治气、血、痰、火、湿、食六郁所致胸膈痞满、脘腹胀痛、呕吐吞酸、饮食不化等的越鞠丸;用于肝胃不和,两胁胀满,食欲不振,打嗝呕吐,胃脘疼痛,大便失调的舒肝和胃丸;用于胃阳不足、湿阻气滞所致的胃痛、胃脘满闷不舒、呕吐酸水、不思饮食、四肢倦怠的香砂养胃丸都含有香附。

                                                                 这个农民拔不净的野草,竟是疏肝理气的良药 - 执业药师招聘 - 执业药师招聘

       2.治疗痛经、月经不调、少腹疼痛等。

用于肝气郁结之月经不调、小腹胀痛。配艾叶治寒凝气滞之行经腹痛。李时珍称之为“气病之总司、女科之主帅”,王好古称之为“妇人之仙药”。常用药物有艾附暖宫丸,用于气滞血瘀,症瘕积聚,行经腹痛,月经不调的醋制香附丸等。

       小时候,我特别讨厌香附,为了挖它,斩草除根,经常手被磨成血泡,如今,确经常用它给病人治病,世事变迁,之前怎么也想不到。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