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车前草的种子的神奇功效  

2016-11-18 08:40:06|  分类: 【收藏】中草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执业药师招聘——

      你可知道,车前草的种子,竟有这么多的神奇功效

       在林间的小路上,会有很多花花草草,每次漫步在山间小路上,都会感到格外亲切。那时候,看到一种草,大大的叶子,从根部生起,连花茎上开着淡绿色穗状小花,花谢后结卵状圆锥形蒴果,成熟后会有黑褐色近椭圆形种子裂出。这个草,名唤车前草,这个种子,名唤车前子。

       车前草又叫五根草,车轮菜,车轱辘菜等,大多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菜圃以及池塘、河边等地。一般在6-10月陆续剪下黄色成熟果穗,晒干后,搓出种子,去掉杂质,放在通风干燥处保存。车前草全草及种子不仅仅是路边野草,还是比较好的治病良药。

       车前草的全草和车前子的功效同中有异,异中有同,但车前子在临床上的运用绝不输给车前草。先来看看车前子的功效与主治吧。车前子味甘,性微寒;归肝、肾、肺、小肠经;具有利尿通淋,渗湿止泻,明目,祛痰等作用;适用于淋证、水肿,泄泻,目赤肿痛、目暗昏花、翳障,痰热咳嗽等症;一般用量为5-15g,宜包煎;或入丸、散剂;外用适量,水煎洗或研末调敷。

       车前子甘寒而利,善通利水道,清膀胱热结,对于淋证,水肿等症具有较好的作用。在这方面,又会根据特征情况进行特殊配伍,比如在治疗湿热下注于膀胱而致小便淋沥涩痛的时候,常与木通、滑石、瞿麦等清热利湿药同用,如八正散;比如在治疗水湿停滞水肿,小便不利等症的时候,可与猪苓、茯苓、泽泻同用;又比如治疗病久肾虚,腰重脚肿等症的时候,可与牛膝、山茱萸、肉桂等药同用,如济生肾气丸。

      车前子止泻作用也是挺不错的,比较适合泄泻等症。车前子能利水湿,分清浊而止泻,践行着“利小便以实大便”的理念。在治疗小便不利之水泻时,可单用车前子研末,米饮送服;如果在治疗脾虚湿胜泄泻的时候,可与白术同用;如果在治疗暑湿泄泻的时候,可与香薷、茯苓、猪苓等药配伍使用,如车前子散。

       车前子具有明目的作用,对于目赤肿痛,目暗昏花,翳障等症有防治作用。车前子善清肝热而明目,但在治疗目赤涩痛的时候,应与菊花、决明子等药配合使用;如果是在治疗肝肾阴亏,两目昏花等症时,可与熟地黄、菟丝子等养肝明目药联合使用,如驻景丸。

       车前子在治疗痰热咳嗽方面颇有一套。车前子入肺经,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作用,如果在治疗肺热咳嗽痰多等症时,需与瓜蒌、浙贝母、枇杷叶等清肺化痰药配伍使用,效果更好。

       车前子作用也算比较广泛,但也有一些病证不在它的适应证范围内。比如在《本草经疏》中说,“内伤劳倦、阳气下陷之病,皆不当用,肾气虚脱者,忌与淡渗药同用”;在《本草汇言》中进一步指出,“肾虚寒者尤宜忌之”,现代研究认为,肾虚精滑及内无湿热的患者,如需要使用车前子时也需谨慎,三思而行。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