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看小病为啥也要验血  

2016-01-09 14:26:21|  分类: 【引用】疾病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杨凤弟——
                                              看小病为啥也要验血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到住院看个感冒发烧,也要做血常规化验。部分患者因不了解血常规检查的意义而抱怨:“为什么看个小感冒,还要抽血呀?”

  血常规是最基础的血液检验,主要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计数以及血红蛋白含量测定等,它能让医生根据指标的变化及形态分布来辅助诊断疾病。通过患者的临床表现并结合血常规结果,医生可准确辨别患者疾病类型和病情轻重,做到对症下药。以几个常见病为例,就可以看出血常规对疾病诊断治疗的重要性。

  看感冒类型:感冒可分为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两类。细菌性感冒一般会有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而病毒性感冒会表现为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一般而言,治疗病毒性感冒需选用抗病毒药物,而治疗细菌性感冒时则需用到抗生素。

  看贫血类型: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可分为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虽说贫血的时候人体血红蛋白浓度均会降低,但不同原因所致的贫血,红细胞形态和数量不尽相同。血液里还有一种介于晚幼红细胞和成熟红细胞之间的过渡阶段细胞,叫网织红细胞,它可以反映骨髓造血的旺盛程度。因此,网织红细胞计数常作为贫血患者随访检查的必做项目之一。

  看腹泻部位:腹泻可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也可由生冷食物刺激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所致腹泻一般不会出现血常规异常,而当严重腹泻、呕吐时,会出现暂时性血液浓缩,导致血细胞计数相对性增多;肠道发生炎症时会使白细胞,特别是中性粒细胞数量升高,伤寒沙门菌感染所致腹泻时会出现单核细胞增高;溃疡性结肠炎所致腹泻时,在轻型病例中其血红蛋白多正常或轻度下降,中、重型病例可呈轻度或中度下降,甚至重度下降,当疾病处于活动期时,白细胞计数可有增高。

(素材)祝福语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