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来无影.去无踪.

用心写 用情拍 与爱同行 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未经本人应许 谢绝转载

 
 
 

日志

 
 

降火中成药需对症服用  

2015-09-30 09:16:26|  分类: 【收藏】中草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杨凤弟——
                                       降火中成药需对症服用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秋季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稍微熬夜、吃辣或者饮食紊乱,火气就会上来,出现咽干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等不适症状。去买点降火的中成药祛祛火,是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市面上的降火中成药琳琅满目,有时自己明明买回来有降火功效的药,效果却不甚明显,这是为什么呢?首先要分清上火的类型。

  如何分辨“实火”与“虚火”

  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上火是上“虚火”,而医生们经常提到的“实火”又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来辨别一下。

  “虚火”的症状 经常口腔溃疡,口干、口渴,喝多少水都觉得渴;五心烦热(双手心、双脚心、心口,合称五心),睡觉踢被子,手和脚总是不自觉地伸到被子外面;失眠烦躁,难以入睡;嘴唇干燥,甚至起皮;眼睛干涩,或看东西模糊;牙痛,咽痛,口干唇燥,午后颧部发红,口燥咽干,眩晕,耳鸣。

  “实火”的症状 口干、口渴,喝水多,特别是喜喝冷水,饭量也大;便秘,口臭;容易出汗;脾气大,常发火;眼睛红肿,牙龈肿痛;小便黄赤,大便干燥。

  常见降火中成药

  中医认为,“虚则补之”,对于阴虚火旺者,即上“虚火”的人,治疗时应以生津养血、滋阴降火为原则,常用药物有生地黄、麦冬、沙参、百合、枸杞等。常用中成药有:

  知柏地黄丸 滋阴降火,用于阴虚火旺,潮热盗汗,口干咽痛,耳鸣遗精。

  杞菊地黄丸 滋肾养肝,明目降火,用于肝肾阴亏的眩晕、耳鸣、目涩畏光、视物昏花等。

  “实火”治疗上则宜采用苦寒制火、清热降火、泻实败火的原则和方法。常用中药有黄连、黄柏、大黄、知母、夏枯草、决明子等。常用中成药有:

  牛黄解毒片 清热解毒,泻火通便,用于鼻腔热烘、口干口苦、头晕目赤,咽干咳嗽,风火牙痛,大便秘结,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特别是上火后出现大便干燥、口臭明显者,使用最佳。

  黄连上清片 与牛黄解毒片一样,适用于“实火”,可清热通便,泻火止痛,用于上焦风热,头昏脑涨,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耳痛耳鸣,大便干燥,小便黄赤。尤其适合用于“实火”引起的眼睛不适较重者,特别是眼屎多、头晕目眩、眼睛红痛时使用,效果最好。

请点击:中医里的“火”指什么

降火中成药需对症服用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